Tuesday, November 16, 2010

你明白《西游记》带出的意义吗?

“小时候读《西游记》,只是为了看孙悟空大妖精。后来才明白它是成人寓言:生命是漫长艰辛的修行,但即便如唐僧般软弱,也可以到达终点。”

昨天晚上终于看完了《裸婚》,这本书是半年前我“单独上海之旅”的战利品。
上面那句话,出自作者的后记。

即便如唐僧般软弱,也可以到达终点。我一直在思考:为什么呢?
这是因为他身旁有三个为他铲除妖魔鬼怪的徒弟护航吧。

也许是最近身边发生了一些事,看到作者的后记,我也有了一些想法。

唐三藏,他软弱,懵懂,容易相信别人,没有戒心,太善良,遇到困难只会“阿弥陀佛”“菩萨保佑”。可老天却将大任于斯,让他成就西天取经的功名,照读者这样看,他不过是带着一群“保镖”保护他到西天取经罢了?根本没有功劳或苦劳可言。
有些人会说,他命生的好,生来带有贵人相扶;简单来说,是个很幸运的人。

孙悟空,他武功高强,他疑心重,脾气暴躁,敏感,不轻易屈服,是个解决问题的高手,所有人都怕它,连玉皇大帝都敬畏他三分。可他偏偏要屈膝于一个手无寸铁之力的和尚,听他差遣,还要叫他一声“师傅”。
“俺老孙连玉皇大帝他老爷都不怕,看到我还要让座给我,凭什么你个和尚就要我拜你为师?凭什么?俺不服!俺不甘心!”
这种人,我们就说他遇到了克星,什么人给他治不好,偏偏一个实力比他差的人制服他,克住他了。他是遇人不淑咯!

猪八戒,这个人好色好吃好睡好玩,一无是处,遇到困难第一个掉头逃跑,自恋,懒惰,不会解决问题却爱制造问题。真不明白唐三藏干嘛要带这种人去西天取经?呆头呆脑,累人累己。可像他这个没什么用的人,最后还不是一样取得经,得道了吗?

沙悟净,还真是一个平凡低调的家伙。为人又单纯,而且任劳任怨,难怪老是被他猪师兄呼来唤去。话最少,活儿干的最多,可是他却从不抱怨一句,总是安守本分。
傻傻的他一定认为:能为大伙儿扛行李,能替大伙儿分担工作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
这种人哪会有出头天啊?干了一辈子的苦活儿,还不是跟在猴儿哥,二师兄后面的小跟班一个。



你看到我想说什么吗?

有些人生来就是唐三藏。纵使他本身没有很多才华,但他却是个领导的人才。西天取经,这条漫长路上,他有唐朝皇帝的支持,菩萨做他后盾,身旁有得力助手孙悟空帮忙。为什么他有那么多人扶持?也许就是他为人诚恳,善良;也许是因为他从来与世无争,一心一意为了让更多人得道;也许是他的真心打动所有人。

孙悟空,没错他是个非常厉害的人,有了他的帮助肯定事半功倍。但是他冥顽不灵,只有唐僧才治得了他。开始的时候他看任何人都不顺眼,但慢慢的,他对唐三藏从憎恨变成尊敬,对猪八戒从厌烦变成喜欢,对沙僧从看不起变成欣赏。如果他没给自己这个机会和他人相处,他怎么发现别人的好,怎么懂得体谅,怎么会学习别人的优点?

猪八戒,老是被他大师兄欺负嫌弃,但他也不会为此而杀人放火。他胜在是个健忘的人,不会把不开心的事记在心里,跟他不会有隔夜仇。傻乎乎的猪,就是凭着傻乎乎的个性,跟大家傻乎乎的取经去。在你眼里看来很不可思议,没有实力的人怎么会成功?这或许就是傻人有傻福吧?傻子不是不聪明,是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聪明什么时候应该装傻。反正天塌下来有他猴儿哥撑着,他还逞什么强。所以偶尔傻一回不足为过!

沙悟净,平凡得没人记得他到底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干过什么大事?但是平凡的人,自有平凡的方法成功。他不与大师兄争出风头,不求功名,不与二师兄争风吃醋,不求利禄。他很低调的一路上为大家付出,只是大家没察觉。他真正是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所以他得到的跟他付出的成正比。如果你连他因为守本分而成功都看不顺眼,那你实在是小心眼了点~


成功不是必然的。
成功,靠的不仅是你的才能,更多时候看的是你的心。
我一直相信,只要你真心付出,你不一定会有回报,但你一定会成功!
所以,当你不成功的时候,问问你自己,你拿出真心了吗?


*篇章纯属个人看法,无诽谤诋毁之意。若有得罪请包涵。

No comments: